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英语听能力?

2020-12-30

2018-08-12 宣传照2613

孩子英语“听不懂”的第一个原因是害怕听听力。


部分语言学家认为,学习第二门语言其实是切断了学习者与自身母语及其文化背景的脐带。在这种情况下,学习者必然会出现害怕或者抵触的情绪,这些情绪反映在外语学习中就会导致学习者在听力任务中表现不佳,或在口语练习中无法放弃母语中固有的口音。


对于孩子们来说,听英语听力其实是人为创造了一个脱离母语的语言环境,这时便会触发孩子们内心的不安全感。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的孩子甚至还因为害怕说话者或者不喜欢说话者的长相而在听力任务中倍感不安。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对“听”的恐惧


1、变换听力的素材


因此,为了减轻孩子们在听听力时的情绪反应,家长们平时在给孩子们“磨耳朵”的时候,可以多多变换听力的素材,比如今天听英文歌曲,明天听英语故事,后天听英语新闻。这样可以让孩子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如果我们能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们喜欢什么、崇拜什么,特意找来他们感兴趣的听力素材来“磨耳朵”,效果会更好


2、不要把“磨耳朵”当作每天的任务


   而且,家长最好不要把“磨耳朵”视作一项每天都需要完成的任务,哪怕孩子情绪不高也强制要求孩子完成,这样反而会更加激发孩子内心的抵触情绪。


我们可以在孩子情绪不高时把听英语新闻换成和孩子用简单的英语聊天,等到孩子情绪恢复以后再按照计划进行。


针对我说的第二种情况,孩子在学校完成听力任务时“听不懂”,也有害怕听听力的原因。


但是这种害怕是因为孩子少了老师或者家长的辅助。在平常练习听力的时候,老师和家长往往习惯于采用翻译的方法,认为孩子理解了中文就能理解英语。


长此以往,孩子已经适应了从英语到中文转换的节奏。那么,当他独自一人面对听力任务时,他缺少了老师和家长这两根强有力的理解“拐杖”,自然会感到害怕。


3、不做翻译的“拐杖”


如果孩子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咱们家长能做的就是不要做这个“拐杖”:我们要调整自己帮助孩子练习的方法,不要一直翻译,而是通过上下文,或者举生活中的实际例子,让孩子自己明白听力的意思,帮助孩子树立对于英语听力的自信心。


我们要相信,孩子有极其强大的语言理解力,只要足够自信,这种语言理解力就能被激活,而且肯定会带给我们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