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听力材料

2020-12-30

A5204646

启蒙阶段的孩子最好看一些简单的动画短片,听一些有趣的童话故事,不要直接接触故事太长的动画电影;


小学阶段的孩子不要补充太多非虚构类的听力材料和新闻,最好听一些日常对话和章节故事或小说;


初中阶段的孩子不要着急地去听BBC等英文广播,可以从CNN的studentnews和BBC的纪录片听起,逐步接触非虚构类的听力材料。


当然,英文歌曲是所有年龄阶段孩子都喜欢听的听力材料。


家长们可以为启蒙阶段的孩子选一些朗朗上口、歌词简单或者富有情节的儿歌,比如Super simple song中的歌曲;小学及以上阶段的孩子可以开始听自己喜欢的欧美歌手唱的歌。


无论选择哪种听力材料,在让孩子听之前,我们可以通过图片,或者说几句话,简单地介绍下听力的背景故事,然后把听力中涉及到的1-2个生词展示给孩子,让孩子猜猜单词的意思,或者和孩子一起查查字典,把他们彻底搞懂。



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再让孩子去听,孩子的听力效果肯定会有提升。


如何做好精听和泛听


1、泛听练习


咱们家长可以在泛听练习后再和孩子交谈下听力内容,不要在听力过程中要求学生边听边理解,因为泛听时孩子是在理解整段的内容,而非某个单一的词句。


2、精听练习


在精听练习中,家长们可以先让孩子完成任务,或者听完一小段后让孩子用自己的话解释某个词,回答该语段有关的问题,比如帽子是什么颜色的?谁在骑车?等等。


如果孩子还是说“听不懂”,可以先让孩子仔细阅读听力文本,搞清楚所有生词的意义,大声朗读直至读熟,然后再去听。


用了这种办法后,相信很多孩子“听不懂”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