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文写作的POWER力量

2020-12-30

要想获得过程写作法的神秘力量,只要记住POWER就可以了,对就是力量P-O-W-E-R的power。让我们分别来看一看这五步代表着什么吧。


IMG_8839

1、P - Planning 准备阶段


一些学生经常抱怨不知道写什么,这时候家长可以协助通过头脑风暴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列出3-5个话题,让孩子从中选定自己最感兴趣的话题就可以了


除了选择话题外,在计划阶段,我们还需要确认写作的目的、形式和目标读者,进而选定合适的文体以及突出的观点。最后根据所选的话题和写作功能来确定写作的中心思想并根据需求收集可能用到的词汇、信息、语法句型等等。


2、O - Organizing 组织阶段


在这一阶段中我们需要根据前一个阶段收集来的材料、信息、词汇和句型来梳理一个我们文章的框架。在这一阶段暂时不要求考虑正确的拼写和标点符号的使用,只需要把我们的想法和思路去写出来就可以了。


3、W - Writing 写作阶段


有了前两个阶段充分的准备工作,相信在第三个阶段下笔时一定就顺畅许多了。这一阶段的写作根据我们在前两个阶段所整理的例子,描述,句式等,将大纲填充为完整的有血有肉的文章。


和结果写作法不同,在过程写作法当中,语法及词汇的绝对精准并不是最终及最重要的目的,过程写作法更强调该阶段的内容,例证以及观点是否详实有力。


4、E - Editing 校订阶段


该阶段主要是检查文中存在的拼写,语法,标点等细节性错误。


该阶段如爸爸妈妈英语水平有限也不需要过度担心,我们可以邀请孩子和其他同学交换作文批改,在互相批改过程中也是互相学习和提醒自己避免常见错误的好机会。


如果条件不具备,也没关系,家长们可以借助发达的网络和技术来实现这一点。


国内例如,有道词典手机版,批改网等等渠道都提供免费英语作文批改服务,还可以借助语音输入功能让孩子自行把英文作文朗读转化为文字,在过程中又练习了阅读。


微软公司出品的微软小英甚至还提供手写作文拍照直接扫描识别文字上传,也是非常便利的选择。


而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学员及家长还可以尝试Grammarly以及剑桥大学的英语作文批改平台Write and Improve等等。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在过程写作法中,我们所关注的不是孩子犯了多少错误,而是提升和改进了多少。


目标是学会如何写的更好,而不是找出毛病来指责孩子。所以在校订过程当中,除了标记出来可以改进的点,还可以圈画出优秀词句和进步的地方。


5、R - Revising 改写阶段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作文的完成不代表写作过程的结束。针对已经批注的文章,我们还需要进行不断地完善,反复修订后得到一篇理想的文章。该阶段如有必要,可和第四个阶段,校订阶段一起重复进行数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