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然拼读后的拼读阅读学习

2020-12-18

孩子在短期集中的自然拼读”学习后,如果没有及时将学到的知识在阅读中进行体验和应用,很快就会将之遗忘。因此,“读什么”、“怎么读”就变得很重要。


2018-08-12 宣传照2608


回想一下我们孩子阅读的过程,很多孩子都会出现不出声、读得慢、不理解等各种问题。这里原因除了知识没有吸收好、技能不够熟练之外,与读本本身也有很大关系。


普通孩子课后自主阅读的读物,并非按照自然拼读规律编写,他们便无法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阅读中去;同时,如果读物在级别和难度上超过了孩子所学的“自然拼读”知识,孩子在自主阅读时就会受挫和感到沮丧,从而渐渐对阅读丧失信心和兴趣。


秘籍:拼读阅读


到这里就该介绍“拼读阅读”这套秘籍出场了。简单说,“拼读阅读”就是为了在“阅读”中实现“自然拼读”知识的练习与应用。


01“拼读阅读”强调“拼读”


首先,“拼读阅读”强调“拼读”,即孩子运用字母或字母组合的音形对应规则和切分、组合的技能由慢到快地拼读单词和句子,逐步独立、大声、有感情、准确、流畅地读出读物中的词句,并理解文章含义。


因此,拼读不是默读,需要孩子开口练习,通过这种方式反复巩固拼读规则。在这个过程中,即便孩子遇到已经认识的单词,也应当将它们大声拼读出来,而不是直接念出整个单词,这样才能熟练掌握规则并实现有效应用。这个过程其实同步培养了孩子开口读的习惯,对孩子的口语输出也有很大的帮助。


02好的拼读读物


另外,由于“自然拼读”主要解决“音”与“形”的对应问题,孩子不知道意思,读了也是白读。因此,要想解决“音”、“形”、“义”的相统一的问题,也可以通过一套好的拼读读物来解决。


拼读类读物专为孩子实践拼读设计,它一方面按照自然拼读知识体系选择词汇进行编写,每个读本聚焦在某几个自然拼读规则上;


每个级别故事中拼读知识逐步递进,每一本书在复现上一个故事书的拼读知识的基础上呈现新知识,帮助孩子不断把自然拼读知识内化为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