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帮助孩子避免英语偏科呢

2020-12-11

我们能做什么帮助孩子提高综合能力,避免偏科呢?


IMG_8976



01剑桥五级测评


第一步,不能仅以校内英语测试成绩来衡量孩子语言学习的优劣,而应该定期让孩子参加剑桥五级的测试:


利用测试成绩,更准确地分析孩子在语言学习各项中的表现,以此来科学规划孩子的语言学习。


这就像我们的身体需要定期去做体检,然后根据结果里的各项指标,来合理安排饮食、锻炼和睡眠一样,孩子的英语学习也需要科学诊断。


02从科学诊断到合理规划


第二步,从科学诊断到合理规划。


孩子的语言学习要有长远的主线的规划,就是体系性的课程学习规划,也要有补短板的短线课程的规划。


如果在启蒙阶段没有接触过自然拼读,孩子在学习词汇和阅读速度中容易遇到问题,那就可以利用短期的自然拼读课程,让孩子比较系统地学习英语的拼读规律,为突破词汇及阅读学习打好基础。


如果孩子到了比较高的级别,出现写作障碍,成绩不理想,应该关注一些特定的读写课程,通过专业的写作课程,增加对写作的了解,学习特定的写作策略和技巧。


03语言学习的关键期


第三步,要特别抓住孩子语言学习的关键期。


在孩子的成长中,我们会发现在特别阶段,孩子的兴趣和关注点会有较大变化。


例如在较小的阶段,孩子会对虚构故事阅读情有独钟,在有的阶段会对人物、动物、科学等等感兴趣。我们就要因势利导,在家庭阅读的读本选择、活动激励等方面促进他做更多的阅读和学习。


而忌讳的是逆向规划,不以语言学习的规律,而是以自己的主观想法去要求,反而会适得其反,收不到好的效果。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总结下今天的内容吧:孩子语言学习会出现不均衡的偏科现象,只要我们能够科学全面地了解产生的原因,以综合能力的水平测试为参照,做出合理地学习规划, 就可以帮助孩子避免偏科,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