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英语能力包含广泛的知识

2020-12-11

我们要对英语要有更加完整的认识和理解。不是说孩子在学校取得不错的分数,就说明孩子的英语能力好,它其实包含了更加广泛的知识和能力层面。


2018-08-12 宣传照2755



01语言能力涵盖广


比如从语言知识方面就包含了拼读知识和能力,以及词汇、语法、语音语调等等;


语言技能方面包含了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其次,还有语言思维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批判性语言思维能力等;


除此之外,还有更高要求的学术素养及应用能力,如学术读写能力、学科语言应用能力等等。


02语言测试类型多


其次,从语言测试来看,也分很多不同的测试类型。有的测试,更多的在于对语言知识的检验,而能力应用方面比较简单或偏颇。由于条件限制,有的能力,例如口语,还不能做到全面和细致。


相对而言,剑桥类的语言测评产品,因为测试时间较长,卷面和题型及难易度都经过专业严谨的设计,是比较综合的语言知识和能力的检测工具,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出学生的语言水平和能力。


所以,以剑桥类的测试,例如剑桥五级,来看孩子在哪些方面出现了偏科是比较可信的。


03语言学习阶段不同


还有,从孩子的语言学习阶段来看,由于不同的学习能力和认知能力影响,也会出现偏科的现象。


比如,在启蒙阶段,孩子刚在听说方面起步,阅读和写作还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个时候不能强求孩子一定要动笔或者阅读超出孩子能力的读本,否则会损害孩子对语言学习的兴趣;


在成长阶段,孩子需要开始进行篇章阅读的练习,还有初步的短句写作能力培养,但是如果还是停留在听说,不及时进行读写的启蒙和引导,有可能会错过孩子读写启蒙的关键期,在后期补救就比较吃力了,这也是一些孩子在英语学习方面出现偏科的原因之一, 表现比较明显的是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