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单词学习的4种记忆法

2020-12-08

我们知道单词具有音、形、义三要素,无论汉字还是英语单词都是音、形、义三位一体的,每个汉字和英语单词都有相应的读音、形体(即写法或词形)和意义。


2018-08-12 宣传照0828



因此,在记单词时,既要能正确读出它的读音,在别人说这个单词时或看到这个单词时,能理解它的词义,而且还要能写出这个单词的词形来。


01自然拼读法


自然拼读教学法是目前国际上最推崇的英语教学方法,也是美国儿童语言启蒙所采用的方法。


所谓“自然拼读法”就是根据语言发音的自然规则归纳而成的一种发音学习方法,它是根据“字母”本身代表的“发音”,以及不同“字母组合”的发音,找出相同的音源,做有条理、有系统的整合,学生可以通过认读字母及字母组合与其所代表的发音,训练学生看到大部分单词立即直觉反映如何发音,锻炼孩子的正确发音,锻炼学生的独立音感,达到听音辩词、见词读音的一种超强能力。


02多感官记忆法


每个人记忆习惯不一样,有些人是视觉型,有些人是听觉型,还有些是其他类型。


如何辨别孩子是哪种呢?观察孩子喜欢或习惯哪种方式记忆。


如果孩子喜欢看着单词记忆,那就是视觉型;


如果孩子喜欢听,那就是听觉型;


但如果只靠一种感官记忆,效果没有动用多种感官好。


建议大家买带有音频的单词书,可以边看边听边读,不熟悉的可以跟着多读几遍,加深记忆,这个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


建议可以在睡觉前跟读,起床后再预习一遍。这样孩子的记忆不受其他影响,记忆更持久。


03词根词缀记忆法


英语单词是由词根词缀构成的。记住了常用的词根词缀,能迅速扩大你的单词量。词根是有意义的,词缀主要改变单词的词性。


在记一个单词时,可以记住相关的词缀,记住它其他形式(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例如:actor演员=act(词根,意思为:表演,行动)or(词缀,指人)。我们变换词缀,有actress(女演员),action(行动),active(积极的),actively(积极地), inactive(不积极的),activity(活动)等。


04单词放入句中记忆


英语一个单词有很多种意思,如果脱离句子单一地只背单词是很容易忘记的,所以需要句子为单词提供语境,这样单词记忆牢固,而且会运用准确。


例如记lunch(午餐)时,可以直接记have lunch(吃午餐),下次口语或写作要用时,孩子的大脑中浮现的不再是lunch单一的词,而是have lunch这个词组。


记忆单词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自然拼读法是最基础的方法,不可跳过。


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帮助他们选择记忆的方法,可以多种单词记忆方法相结合,提高记忆单词效率,促进孩子英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