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方面分析剑桥考官的高分作文

2020-11-27

改革之后,新版测评在写作评判上会不会有什么新的要求?孩子们要如何应对?考官眼中的高分作文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2018-08-12 宣传照0895

其实,尽管写作部分的题目有所更新,评判文章的维度和标准却是不变的。


01内容


首先,是第一项维度:内容。直接理解,就是我们常说的,文章是否切合题目要求、做到不跑题。


KET/PET写作的每一题对内容都有明确规定,而孩子们则需要按照题目要求完成文章。


比如,KET写作曾要求考生写一封邮件,并涉及三个要点:


1、邀请朋友一起周末去游泳;


2、提议游泳场所;


3、提议如何去。


那么,只有完整、细致回答了所有要点才能得到高分。如果孩子们因为写得太过“尽兴”,而遗失一个要点,或者在讲故事时忘记描述一副图片、忘记用所给句子开头,那就会在这个维度上丢分。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按要点写作外,还要考虑潜在读者——是写给小伙伴的还是写给老师的?他们是不是能够读懂文章所写?


02结构


再来是结构,此维度主要考核文章结构是否有条理,文章整体是否合乎逻辑、清楚易懂。


一篇结构上出色的文章,不论何种文体,一定是段落分明,内容逻辑清晰,并且恰当运用了连接词的。


比如,邮件写作的各要点用and、but、so等连接词串联,顺畅易懂;


故事写作按照时间发展顺序用and、then甚至when、while等连接词将各个图片紧密结合,详略得当,一气呵成;


文章(article)写作结构分明,段落内容分配合理,有开头、有主体段落、也有结尾,能通过比较、说明等简单方式有效谈论观点。


03语言


接着我们看看语言这一维度。众所周知,英语语言知识的两大基础分别是词汇与语法,而KET/PET测评也确是针对这两项内容进行评判的。


KET测评在这一维度的要求上相对较基础,考生只需准确使用日常词汇和基础语法进行表达,保证拼写正确即可;如果能使用稍复杂的句子结构,则是锦上添花。


PET测评的要求则稍微高了一些:考生不仅需要正确使用,还需要做到精准恰当、丰富多样。


这几个标准是如何层层递进的呢?我们来举个例子:在一篇主题为“最喜欢的电影类型”的文章中,如果只使用诸如good、interesting等词汇,虽不影响表达,却无法得到高分,因为这些词汇太过概括,不够具体。


孩子们需要使用与主题相关、更精准的词汇。比如:喜剧电影humorous幽默、科幻电影full of imagination富有想象力。


这里,humorous和full of imagination两个形容词具体描述了各电影类型的特色,符合主题且精准恰当。


语法同理,如果通篇文章都使用一般现在时或者主谓宾的简单句子结构,即便没有错误,也无法得到心仪的分数。所以除了准确性外,还需要注意语言使用的精准和多样。


04沟通效果


梳理完前三项KET/PET测评均会考核的维度后,最后再来分析一下针对PET写作的评判维度:沟通效果。


大家可能对这项维度略感陌生,其实简单来说,它主要衡量文章的写作风格和情感态度是否得体。这不难理解,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达到沟通效果最大化,那它必然是文风与文体相符合、文章意图清晰且吸引人的。


拿邮件写作举例:写邮件时注意其特殊格式,有开头问候有落款;邮件内容意图明确、信息表达直接有效,收信人读完后能清楚意识到写信人是想要提出建议还是想要抱怨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