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习自然拼读,使英语学习变得简单

2020-11-27

大家对自然拼读这个词已经不新奇了,但凡孩子接触的英语培训课程都或多或少会有所提及,只是大多数家长还是一知半解。


2018-08-12 宣传照2613

今天我们就来解决大家关于自然拼读的疑问,以便各位家长坚信自然拼读的力量,让孩子开始学习自然拼读,使英语学习变得简单!


疑问一 什么是自然拼读?为什么要学自然拼读?


自然拼读就是教授孩子学习语音与单词之间直接关系的一种方法。通过这种方法,孩子看到单词后就能读出来,在写单词时利用头脑中储存的单词语音信息大致写出单词。也就达到了“见词能读,听音能写”的能力。


为什么要学自然拼读呢?自然拼读的最终目的是引导孩子进入自主阅读和写作,也就是说自然拼读是打开阅读和写作之门的“金钥匙”。如果孩子不会读单词和句子,就谈不上阅读和写作!


疑问二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学习自然拼读?


只要孩子掌握了正确的握笔姿势,并能写简单的数字和汉字就可以正式开始自然拼读的学习!在此之前,可以学习26个英文字母的简单发音。


建议按照以下年龄段进行自然拼读的学习:


3-5岁,英语听力词汇的积累阶段。


5-7岁,Phonics正式学习阶段。


7-9岁,通过熟练应用自然拼读,进入自主阅读和写作阶段。


当然,对于英文启蒙较晚的孩子,比如小学一二年级才刚开始学习英语的孩子,宝爸宝妈也不要太焦虑,这个阶段孩子理解力强,吸收信息的速度也快,可以利用半年时间学习体系教材,积累词汇,锻炼听力理解能力,然后再开始正式学习自然拼读。


疑问三 自然拼读和汉语拼音容易混淆,怎么办?


由于自然拼读和汉语拼音符号的相似性,孩子容易混淆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它只是学习初期阶段的一种表现。


实践证明,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孩子在两、三个月后就会轻松理解并区分两种语音符号的不同。


不管先学哪个,都会发生正迁移作用,因为汉语拼音中的很多发音与英语发音很相似,利用已经从汉语拼音或者自然拼读中习得的音素和拼音朗读能力,快速学习各种发音和拼读技巧。


疑问四 自然拼读和国际音标应该选择哪个?


我个人的建议是:在儿童时代先学习自然拼读,等到六年级的暑假再学习国际音标。


自然拼读能解决英语学习中大概70-80%单词的读写问题,如果孩子已经会读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去查字典、去认那些抽象的音标符号呢?这样将大大降低学习的效率。等到孩子快上初中时,他们已经具有辨别能力,再去学习音标,用音标去解决那些不符合自然拼读发音规则的单词。


疑问五 怎么学好自然拼读?


学和用相伴是学好自然拼读的法宝。一方面系统的学习,由简入难,由单字母到字母组合,由视觉词到前缀后缀等分级学习专项规律、做专项练习,另一面在阅读中反复实践加强记忆,使之可以运用自如并最终成为习惯。


以上就是关于自然拼读的几个疑问的解答,希望家长能有让孩子学习自然拼读的意识,在合适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助力孩子英语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