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学英语的口语练习方法

2020-11-18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026

在孩子学英语的口语练习方法中,最常见的方法是模仿,包括听力输入、模仿发音、录音比对几个步骤。


01模仿


拿到一段音频,小朋友们首先需要多听几遍,之后一句话一句话地大声模仿音频中的内容,特别要注意模仿语调起伏变化的地方。


感觉模仿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大声朗读出来,这时要把朗读的声音录下来,读完再次回听录音,一边听一边和原来的音频做对比,不断让自己的发音和语调向原来的音频靠近。


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们的口语,尤其是语调会越来越地道。


02角色扮演


如果孩子感觉模仿活动很枯燥,也可以在熟悉了音频内容后进行配音或角色扮演。这种办法的前面几步和模仿一样,都需要大量地听,然后一句句地模仿材料中的语调,只不过最后一步不再是录音比对,而是进行配音或扮演其中的某些角色。


这种办法也适合在平时读故事时使用。比如,孩子们可以给故事中的不同人物配音,或者用不同的语调去念同一句话,这些都能够培养孩子们对语音语调的意识。


说到这里,有心的家长就会发现:老师,您介绍的这些方法能提高孩子的语音语调,那么语音语调好就等于英语口语好吗?


03案例解析


下面我们用一个例子来分析一下:同样是描述自己最喜欢的电影,


A同学这样说:Spider man.


B学生回答道:I very much like Spiderman.


      C学生说:My favorite film is Spider man. I watched it last year. I like it because I think spider man is brave. He never gives up. I want to learn from him.


下面我要来问问各位听众朋友:大家觉得哪位同学的口语更好啊?很显然是C同学。


为什么呢?


A同学只说了一个词,没有完整的句子输出,在简单的交流场景中可能被理解,但是一旦想表达复杂的意思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更糟糕的是,表达时只说一个词会完全失去展现自己优美语音的机会。


B同学说了一句完整的话,但是并不是准确的英语,他的意思可能无法被别人准确地理解。


而C同学说的话完整、准确,意思表达清楚,而且还有逻辑,别人一听,马上就能明白他喜欢的电影和喜欢的原因。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好的英语口语不只是语音语调优美动听,还要表达清楚、内容丰富。


表达和内容如何训练呢?咱们家长需要激发孩子的表达欲、丰富孩子的知识积累。平时多和孩子聊聊天,聊天的内容可以天南海北,从卫星发射聊到海底探索,从经济形势聊到社会热点,鼓励孩子针对这些事情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而且表达的时候要多多引导他们说出完整的句子。


另外,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尤其是非虚构类书籍的阅读习惯,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扩展自己的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