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英语学习场景化

2020-09-17

翻开孩子的英语教材,大家会发现无论年级高低,孩子们的课本上每个单元都有特定的主题和话题。


一般老师们会在课上通过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各式活动让孩子们在情境中去练习目标语言。


但是课堂中的场景毕竟是模拟,没有真实生活来得真切。


因此走出课堂,还得靠各位家长。


2018-08-12 宣传照1785


场景一:在家做饭


在家做饭时,我们可以将准备过程升华为英文厨艺课,让孩子来扮演国际美食栏目的主持人,用英文为观众们播报用到了哪些食材,做菜的工序是什么。


如果碰到的生难词较多,我们可以从“现场直播”切换为“录制转播”,“录播”可以让孩子先对生词进行记录,之后利用手机、网络等查出解答再找时间准备“小主持人报道”。


饭后还可以邀请“小主持人”化身成美食家进行评论。一顿美味的晚饭也可玩儿出不同的花样儿~


场景二:在家打扫卫生


周末在家大扫除时,我们可以变换一些家里的摆设,让孩子找出不同,用一般现在时、过去时来描述位置的变化。或者带着孩子一起将家里的大小家居用品分分类,进行单词复习,查漏补缺。


场景三:超市购物


去超市前,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所需物品,让他/她帮忙准备一份英文购物清单,由他/她来做采购员向您汇报找到的生活用品。


场景四:去博物馆、美术馆


我们还可以带着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通过小游戏练习英语,比如和孩子一起,在规定时间内观察记忆某幅画、时间结束后用英文回顾、描述画作中的细节,人物长相、穿着、背景、花朵儿的颜色等,也可以去观察记忆一整个展厅中的物品。


场景转变,方法不变,社会空间和公共资源都可以汲取第一手、鲜活的教学内容。


大家可以想想在经常带孩子去的地方,公园、动物园、海洋馆,甚至家长们的办公室,生活的小区,我们又能让孩子们观察什么?扮演什么角色?进行什么小游戏来学习使用英语呢?


生活中其实不乏好的教学资源,例如收集家里人的电话号码、汽车牌照号码,利用这样的活动来巩固英语数字的运用;


通过收集世界各国国旗图样的办法来学习不同国家名称的英语表达;


旅途中观察街边的各类标识,字母P表示停车、墙上CCTV表示的不一定是中央电视台而是监视摄像机、对比国外肯德基、麦当劳的英文菜单等等。


场景化的学习英语,可以让孩子们在这些熟悉的生活经历中更好地体验英语文化。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角色也很重要,不妨试着和孩子一起学习,发挥“身教”的强大力量,让孩子真正感受到探索和学习的乐趣以及语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