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用自然拼读的方法背单词

2020-09-04

孩子背单词时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掌握单词的读音和拼写。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很多学生背单词时会一面口中念念有词,一面把单词重复写很多遍,但是这种方法收效甚微,因为这只是机械的重复,并没有建立起拼写和发音之间的关系。


因此,我们可以用自然拼读的方法去背单词。


2018-08-12 宣传照0251 1


首先根据自然拼读的规律大声读出单词,读得不准确的地方可以跟着录音纠正,读的过程中明确哪些字母或字母组合对应哪些发音,读熟之后边读边写,近一步巩固单词的读音和拼写。


比如,想快速记住entertainment这个词,我们首先要根据自然拼读规律找出其中的字母组合,读出其对应的发音:en字母组合发/en/音,er字母组合发/ə/音,ai字母组合发/ei/音,然后再把整个单词的发音/ˌentəˈteɪnmənt/拼读出来。


经过这番操作,我们就观察到了这个单词是怎样拼写的,明确了拼写和读音之间的规律。经过几遍重复,记住这个单词就不是难事了。


对于英语中不规则拼写的单词,自然拼读的方法也很实用。比如tion的发音是/ʃn/,只要记住了这个特殊的拼写和发音,当我们再听到nation,question之类的词时,我们的拼写就不会搞错了。


此外在日常生活场景中背单词


其实,学习单词最方便、最生动、也是效率最高的方式是在不同的日常生活场景中。


比如:超市、餐厅、体育场、游乐园等。


在这些地方,孩子们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英语单词代表的物品,还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动觉等不同感官去体会动词、副词、形容词的意义。


同时,超市、餐厅中的英语说明和指示也是学习英语的第一手资料。


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去边逛超市边学习单词,边游玩边学习单词。


这样一来,学习单词不再是一项枯燥的学习任务,而是成为了日常生活中有趣的一部分,孩子学习单词的热情也会因此而高涨。


我们可以带孩子们去超市认识蔬菜水果的英文名称,或者去体育场了解各种运动该如何表达。


另外,在日常生活场景中,我们还要学会用联想法背单词,即背单词的时候尽可能多地联想它的近义词、反义词、同形词、同音词等,也可以多去联想这个词的不同词性形式,比如动词、名词、形容词等。联想到的内容越多,单词记得越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