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英语学习要与兴趣联系在一起

2020-06-19

孩子的英语学习要与兴趣联系在一起


很多父母在谈到为什么要让孩子学英语时,都有一套自己的理由。我们会基于自己的经历,切身体会到英语在我们入学、升学、毕业、求职等关键环节上的重要作用,于是很容易就带着强烈的功利色彩给孩子描述学英语的动机。

2018-08-12 宣传照2731


而这些带着极强功利色彩的学习动机,对于大人来说或许是一种无形的鞭策,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只会造成一种“学习英语真是压力山大”的错觉!


因为孩子年龄尚小,对于所谓的考高分、好大学和远在十几年之后的好工作,根本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也想不到那么长远,所以这么说不仅无法激发孩子学英语的兴趣,还会让孩子感到厌烦。


而且语言学习有“情感过滤”之说,就是说这个学习过程首先要过孩子“情感”(比如学习兴趣高、动力足、性格开放、自信,学习时的精神状态放松而非焦虑)这一关。


如果没有“情感”,无论我们的输入量有多大,都会被过滤掉,学了半天等于没学,或者学得很少。所以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这样才可能让学习发生。


除了功利性的学习动机,很多家长还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会不自觉地把自己对英语的畏惧传达给孩子。我们是不是整天跟在孩子后面数他们记下的单词数,查他们掌握的语法,考他们中英互译,督促他们默写,让他们成天和冷冰冰的英语试卷打交道?


如果在孩子们眼里英语都是这样的用处,他们怎么还会有兴趣学?


仅把英语看作是在语法规则下一堆符号的排列组合,其实是扭曲了语言的本质。语言是用来沟通交流的,它承载情感、承载文化、承载信息。


而且孩子学英语的特点是没有心理障碍,不怕羞、喜开口,敢于在集体面前大胆进行语言实践,他们的听力和语音语调模仿能力有着先天优势。


所以正确的学习方式,是把孩子的兴趣点和英语学习联系在一起,这样不仅能够让孩子爱上英语,说不定还能强化他们的爱好,一举两得。


因此,在儿童英语学习活动中,需要老师通过各种生动、形象、有趣的手段来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以激发儿童的兴趣,让孩子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自然习得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