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复课,神兽归笼:家长如何规划孩子英语学习之路?

2020-09-10

随着全国各地各年级孩子们开学,对于已经在家和“神兽”们“智斗”了半年多的家长们来说,终于可以得到“解脱”了~


但是,学校复课后,家长就真的可以完全解脱了吗?


是否需要继续紧盯孩子的学习呢?


孩子们从家里上网课到在教室学习的模式转换,是否能快速适应呢?


这些都是家长在孩子开学伊始就应该开始规划的问题!


9月4日,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教学总监李茁老师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与家长们交流了“线下复课后该如何规划孩子的英语学习


下面小壹老师就把李茁老师在节目中传授的锦囊妙计分享给大家!快来一一mark住吧!


Q1


开学之后,孩子英语是继续上网课,还是回到线下与老师面对面的学习呢?


李茁:英语学习是一种语言能力的提升,语言能力主要体现在人与人的交流和互动上,线上教学对这种互动是有一定损失的~


但是否线下复课后就要完全偏废线上学习呢?这主要要从线上和线下教学的职能来看。


线上和线下教学是各有优势,以北外壹佳英语为例:


我们的线下教学一直是传统的小班教学模式,老师会按照Warming(导入课)—Presentation(老师展示)—Practice(孩子操练)——Production(形成语言能力)这个流程来进行教学,这是线下教学非常关键的一个流程,如果缺失任何一个环节对教学效果都是打折扣的。


线上课程则是线下课程的有效补充,孩子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的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资料来进行补充学习,也就是进行更加个性化的学习。


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加有效的学习效果。


但要在结合的内容、时间、班级人数设置上进行合理搭配!


先来看内容,英语学习如语文学习一样,应该由体系的课程学习+大量的阅读构成,我们称之为体系课程结合大阅读的学习。体系课就像人类的骨骼,而大阅读就是血液。


例如在北外壹佳英语,核心PLUS课线下会由中教带领孩子进行体系课的学习,而在线上则会请外教带着孩子进行1v4的“大阅读”。


时间的搭配上,我们建议把孩子集中的时间放到线下,而把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利用到线上。


这样虽然可能线上的整体学习时间会更长,但线下的学习依然是不可替代的。


班型搭配上来看,线下建议家长采用12-16人的小班教学,线上则建议家长采用1v4的班型配比,因为同伴的影响是很重要的,这个班型设置一方面可以进行小组学习,另一方面老师也可以兼顾到每个人。


Q2


是不是线下复课后家长就可以完全把孩子扔给学校老师,自己在家不用做任何辅助呢?

李茁:如果家长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学习的话,我建议家长可以在家里扮演三个角色。


第一个是陪伴者,通过陪伴,帮助孩子养成爱阅读、注意力集中的习惯;


第二个是鼓励者,在孩子有进步的时候及时鼓励孩子,哪怕是微小的进步;


第三个是给反馈,当孩子的“听众”,让孩子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跟家长进行分享,家长也可以跟孩子反馈自己的看法,激发孩子再去探索、再去阅读。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跟学校做好家校沟通,例如北外壹佳英语就会在孩子课堂的前、中、后都跟家长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来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从而进行很好的督促和配合。


Q3


刚才您也谈到了家庭阅读,那具体应该如何进行家庭阅读,您有哪些方法和建议吗?

李茁:我们刚才提到的“大阅读”实际上是超越了学英语,而且阅读不仅是用眼睛。


一些低龄段的孩子的阅读是从“听”开始的,先让孩子有正确的语音输入;


到了6岁以上,就要对孩子进行拼读的训练了,达到“见词能读,拼词能写”;


接下来随着词汇和认知的提升,逐渐进阶到默读的阶段,最后是学术和专业的阅读。


读物的选择上,我们还是建议根据孩子的语言水平和认知水平来选择,比如低龄的孩子还是以绘本为主,随着孩子能力的提升,可以开始进行分级阅读。


想要知道孩子目前的阅读水平,可以通过国际认可的蓝思阅读指数进行衡量,了解了孩子的蓝思阅读指数后,就可以根据这个指数来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读物了。


北外壹佳英语线下各个校区都配有彩虹图书馆,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国际权威原版读物,孩子们可以找到离家最近的校区进行免费借阅。


我建议孩子可以坚持每天20分钟的阅读,这样就可以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效果,如果是刚开始进行阅读的孩子,可以由家长陪伴孩子一起阅读,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最后,十分感谢李茁老师的精彩分享,希望家长朋友能有所理解感悟,陪娃一起科学地度过开学这个适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