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爱上英语写作?

2020-08-28

中国有句古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回想我们自己当年上学时遇到的情景,或者是作为家长了解到的孩子学校班级里的情况,通常爱读书的孩子,语文都不差,尤其是写作文更不在话下,所以读得好确实能帮助孩子写得好。


2018-08-12 宣传照0046 1


阅读对文章结构的促进作用


刚才从单词拼写和语法使用的角度说了读得好为啥能帮助孩子写得好,接下来,我们再从文章结构的角度来看一看。


在之前我们提到阅读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孩子基于读本中作者所创作的信息,调动自己的生活常识和背景知识,去思考和理解的过程。


从作者的角度来看,写作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我们可以用几个W来代表,比如Why(为什么要写),Whom(给谁看),Who(文章中的主人公或者角色是谁),What(发生了什么),When/Where(故事发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


这些关键信息组合起来,就是文章的主题、结构和细节,作者在创作的时候所做的安排是表达信息,而读者在阅读文章的时候是在不断地接受信息。


当有一天,读者需要变成作者,开始写自己的文章时,他之前读到的结构和手法就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和复现出来,从而对曾经的读者,现在的创作者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所以大文豪福克纳会说:“要想文章写得好,最好的办法,就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阅读让孩子爱上写作


好了,那么读和写的这种互相促进的作用还可以体现在哪里呢?接着跟大家讲讲最近Snow遇到的一个例子吧。


Snow最近迷上了美国作家Neil Gaimann的作品,第一本读的是鬼妈妈,然后问我要更多这个作者的作品,我给她推荐了《坟场之书》,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自己正在学习的Master Class里面,正好也有Neil Gaimann教写作的课,里面详细讲到了《坟场之书》的创作背景和历程。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就是作者从起意创作这本书,到真的完成创作,整整用了20年的时间。


期间一直在有意无意地积累素材,包括在自己曾经见过的各种坟场里面,搜寻最适合小说意境和场景的那一个画面。这些创作背景和创作细节,加深了Snow对小说情节与场景的理解,也在“什么是写作”和“如何写作”等方面给了她启发,她说:“原来一个好故事,像酒一样,可以酝酿这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