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英语阅读的蓝思值(下)

2020-08-20

理解英语阅读蓝思值透过这个值,我们既可以知道读者阅读能力的高低,也可以知道读本或文章的难易度。


2018-08-12 宣传照0828


蓝思值(Lexile Scale)反映孩子的阅读理解度


对于读者或者说孩子来说,可以参加一个蓝思的测试来测算出阅读能力的蓝思值。某些专门牵引孩子在课后开展英语阅读的产品也会内置这样的功能,比如Myon,比如北外壹佳英语正在使用的线上图书馆等。


而对于读本和文章来说,也有专门的可以测算蓝思值的工具可以使用,比如蓝思的官网上有一个叫做Analyzer的工具,可以免费测试250个单词以内的段落的蓝思值。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通过这个阅读的尺码给孩子选书呢?


根据蓝思分级阅读框架的研发方、美国MetaMetrics公司的解读:


以体现孩子阅读能力的蓝思值为基础(比如800L),向上增加50L,或向下渐少100L,参考这个范围(700L~850L)给孩子选择的图书,可以确保孩子达成75%及以上的理解度,此时孩子的阅读感受会相对舒适。


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Sweet Spot(即最佳击球点,意味着各方面条件都搭配得恰到好处,运动员处于完成任务的最佳状态)。


为什么说此时的阅读理解度最佳?因为文本的难度适中。


蓝思值的背后,反映出了文本怎样的难度指标呢?我们在此仅列举一二。


第一是句长。这个您应该深有体会,句子一长,就很难分析句子结构了,如果是句子套句子的从句,更影响理解。


第二是词频。如果读本中出现了一些平时不常用的专业词汇、学科词汇,也会妨碍孩子的理解。


第三是句子是否有某种有规律可循的复现模式,比如跟孩子一起读过启蒙段读本的家长应该有体会,常常一本书就一个句子结构不断重复,只换核心词,这种肯定是降低读本难度的,因为TA让每一页的图文和情节发展都更可预测。


总之,读者的阅读理解度与一篇文章的难度直接相关,而文章的难度,是可以透过上面这些指标去量化分析的,这是文本蓝思值测算的重要依据。


蓝思值(Lexile Scale)是孩子阅读成长的坐标


坐标。这是什么意思呢?是说蓝思值不光将读者的英语阅读能力与读本的难度作了匹配,还可以帮助家长和老师,把镜头拉远,找到孩子阅读能力与国内国际各种测评体系对阅读能力要求之间的相对位置。当然这种相对位置,可能是差距,也可能是超越,而这种相对位置的确定,就是孩子采取行动提升阅读能力的参照系。


举个例子来说,从国内考试来看,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的专业团队做过大致测算,占据英语高考试题70%以上内容需要孩子通过阅读理解去完成,如果不考虑中文释义词对难度的影响,其文本难度大致在800L~1000L左右,这就意味着,去除因为文本话题或主题孩子不熟悉等背景知识因素,想要将类似难度的文章顺利读下来,孩子的阅读能力也至少需要到这个范围内。


再拿国际性的考试来看,雅思考试阅读理解的部分,很多时候,难度已经达到了1400L,也就是说,如果此时学生的阅读能力水平还仅仅在1000L左右,要完成测试中的题目,就会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