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英语阅读的2个阶段

2020-08-14

什么叫英语阅读分阶段?听上去就好像听到“皮亚杰儿童认知发展年龄阶段”这几个字一样,好深奥、好学术啊。就是我们在开始给孩子做英语阅读之前,需要先思考一下,孩子现在的坐标在哪儿,他能读什么,还不会读什么,阅读能力的发展目标是啥,应该怎么达成等等。


那么英语阅读如何分阶段呢?咱们可以沿用曹文教授的做法,利用人体的器官,给每个阶段都做一个标签,做成一个好记版的阶段名称,然后再给您讲一些例子,就能明白啦。


2018-08-12 宣传照0115 1

1启蒙听读用耳朵


首先,第一个阶段叫做:启蒙听读用耳朵。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刚刚开始启蒙阅读的孩子,不会识字也不需要识字,但是只要我们选对读本并正确地使用,孩子是完全可以听懂故事的。


那是哪些信息帮他听懂的呢?是观察图画、是体验声音、是看爸爸妈妈或其他讲述者的表情和动作,体验讲述者声音中的语气和情绪,是感受语言中有规律的重复和变换,这些都是帮助孩子听懂的信息来源。


当然,其实孩子懂不懂,也有一个很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看他是不是愿意一直跟着你坚持读,因为我们说过,阅读不是学英语,孩子是被意义引领着做阅读的,如果他还一直愿意听你讲,那就是听得懂。


那么启蒙听读的意义是什么呢?


一来是建立文本意识,培养听读和视读的习惯;第二就是积累听力词汇,为拼读朗读阶段做准备。


那什么叫听力词汇?就是孩子听到声音知道意思但并不会写的词。举个例子,就是孩子听你念dog,他知道你说的是狗,并且能在四幅动物的图片里,指认出小狗的那一幅,他甚至也会指着小狗说:Look at the dog!


但如果你在白纸上写下d/o/g这三个字母,孩子不会念,只要你不提示读音,他也不明白这个词的意思。这就叫听力词汇。


您如果还不太明白,就可以用中文类比,比如孩子听您说苹果,她知道您说的是那种香甜红艳咬下去嘎巴脆的水果,但是您如果在纸上写出来苹果这两个字,她不认识也不明白。


所以这个阶段给孩子做英语阅读的关键是,听读且要听懂,否则就没有有效地积累到听力词汇。


2拼读朗读用嘴巴


第二阶段是拼读朗读用嘴巴,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这个阶段,孩子要开始认字啦,之前在启蒙听读阶段,孩子积累的那些听力词汇,只是声音和意义,现在拼读朗读阶段,我们要帮助孩子学习他们的拼写,把声音、意义、拼写都联系起来记忆和理解。


那为什么说用嘴巴很重要呢?


是因为朗读的过程,就是孩子把拼写、发音、意义不断地联系对应的过程。


一个新学的词,在一开始的朗读过程中,这种三者对应的过程可能会相对缓慢,体现在孩子的朗读过程中,就是语速缓慢,或者停顿,或者读错了自我纠正,但是当这个词在朗读中一再出现,孩子音形义结合在一起解码的过程日渐熟练后,孩子再看到词的时候,对它的认读基本上就可以变得自动、下意识、不费力了,用专业的话说,就叫做读得更流利了。


所以第二阶段拼读朗读用嘴巴的意义就在于,孩子大声读出来,不断的音形义结合解码的练习,不光帮助孩子强化巩固识字阅读的技能,也很好地提升了孩子的朗读流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