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晚?没时间?电子书?孩子英语阅读问题篇

2020-08-14

2018-08-12 宣传照0093 1


问题1:起步晚?


语言学习有关键期吗?我的孩子已经小学二年级了,还是没有学过自然拼读,是不是可以不用学了?


解答:


语言学习是有关键期的,我们默认为孩子在5~6岁之间是听说敏感期,孩子在这个年龄段读听力和口语不论是吸收还是模仿都是更加敏感的。那么如果超过了这个阶段,是不是就不可以学了?


所谓敏感期,就是在这个期间孩子对某个领域更加感兴趣,发展更加快,而过了这个阶段,虽然没有在敏感期那么迅速,但是依然是有学习能力的。


众所周知,语言的学习是有自身发展规律的,并且学习本身是有一定的顺序的。比如自然拼读,我们在学习阅读之前是一定要运用自然拼读知识来进行辅助支撑的。这个顺序不能逾越,所以如果之前没有学习自然拼读的,那么就算到了一定的年龄也是一定要学习自然拼读。并且,虽然到了小学一二年级,可能并不是读写敏感期,但是这个时候学习自然拼读的孩子会有更好的学习习惯和语言表达能力,所以从整体上看无论何时候,不要跨越学习阶段都是十分重要的。


问题2:没时间?


家长每天都很忙,没有时间陪孩子阅读,或者没有办法保证孩子每天都有半小时阅读怎么办?


解答:


很多父母工作都很忙,回到家做完工作后都感到没有时间阅读,那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首先我们可以在相对不忙的一个月,连续的一个月来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天半小时的持续陪伴能让孩子慢慢建立起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一旦习惯养成,那么孩子就可以自己进行课外阅读,家长可以不定时和孩子进行检测监督就可以。


其次,我们可以用“时钟的视角”观察自己下班后的时间都花在了哪里,其实电视,短信,刷抖音等等碎片化的信息占据了我们很多时间。


充分利用这许许多多的碎片化时间,陪伴孩子进行阅读,日积月累帮助孩子培养阅读习惯。


问题3:电子书?


目前电子书非常方便且流行,那么我们应该让孩子看电子书还是要给孩子看传统的纸质书呢?


解答:


虽然电子书非常方便、流行,但是我们阅读纸质书的感觉和氛围是电子书不能替代的。特别是孩子们,尤其是年纪比较小的孩子阅读时,可以和家长窝在一起,手握各种材质的童书,欣赏形形色色的故事插画,享受读完纸质图书的成就感。读纸质书能够更好地培养孩子的阅读。


当孩子们长期欣赏、涂鸦或握着纸质图书发呆时,对孩子想象力的提高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所以如果有条件,我们还是推荐让孩子阅读纸质图书。


当然,电子书也可以偶尔读一读,尤其是可以跟读的电子书,但是孩子整体的阅读习惯培养还是以主读纸质书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