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Chinglish 锻炼孩子英语思维

2020-08-07

告别Chinglish 锻炼孩子英语思维

针对启蒙阶段的儿童,我们更需要同时调动孩子的多个感官去学习英语。因为语言学习本身听说读写4大技能就是多感官配合的过程。


2018-08-12 宣传照2613


我们常见的语言学习方法多是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其实也可以融入嗅觉、味觉、触觉等多种感官,让孩子去触摸实物、甚至去闻、去尝,加深对新事物的印象,同时也能够增添学习的趣味性。例如我们说到柠檬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想起它在嘴里的酸味。说起臭豆腐的时候也会忍不住联想到它的气味,因此我们应该打开思路,变换学习的方式或者使用的资源。


第一种方法就是在语言和图像之间建立直接连接。


很多爸爸妈妈在孩子幼儿时期进行家庭辅导时常常会这么做:用一幅挂图或者一些词卡让孩子跟着学,苹果、apple、香蕉、banana。那么复习的时候经常会这样提问,苹果的英语怎么说?香蕉的英语怎么说?通过这样的过程,孩子学会的是苹果等于apple,香蕉等于banana,也就是说会直接把中文和英文对应起来记忆。所以等他看到苹果这个东西要说出英文的时候,必然要经过翻译这一步,所以说这样的做法其实是错误的。


那么正确的做法是在语言和图像之间建立直接联系,比如说我们的老师在教授苹果这个单词的时候,常常会先创建一个和苹果相关,并且联系我们生活实际的情境。


比方说展示一张野餐的图片,告诉孩子今天我们要去草坪上野餐,在野餐布上有一篮水果,果篮里面有香蕉、苹果、梨、葡萄等水果,然后这个时候再把苹果图像单独给孩子展示,告诉孩子这个单词是apple。


久而久之,孩子通过不断地重复和训练,看到苹果的图像就会反映出来apple,这样就可以把语言和图像建立直接的联系,省去了当中中文翻译的这一步。


第二种方法,在语言和动作之间建立直接联系


相对来说,我们很多中国孩子在学英语的时候常常很害羞,不说不动,只是静静地听老师说,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哑巴英语”。


在学英语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想方设法让孩子动起来。爸爸妈妈可以一边说英文指令,一边示范做这些动作,让孩子模仿。例如可以说stand up,让孩子站起来;Clap your hands拍手;Turn around转圈。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会感到很投入很有趣,像是爸爸妈妈在陪他们玩游戏,重复几次这一串的动作单词还有表达,其实很快孩子就能够理解并且记住,而且下次听到这些指令完全不用借助中文翻译,就能够直接地做出动作,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英语思维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