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学习之均衡读写法

2020-06-19

孩子英语学习之均衡读写法


前段时间有朋友和我聊起孩子的英文学习,她说:英语口语和听力提高是很快的,但是阅读和写作的提升总是感觉很难。问题就在于,英文阅读和写作的练习,是被完全分开进行的,这正是症结所在。


2018-08-12 宣传照2927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过,剑桥五级Key(KET)测评的读写部分是放在一起进行的,Preliminary(PET)测评的阅读和写作部分也是先后接续的。尤其是在2020年测评改版之前,二者的阅读和写作测评都是在一份试卷中完成的。


之所以把阅读和写作两项技能的测评放在一起,正是因为Reading 和Writing之间的密切关系。阅读和写作训练是一个有机整体。以读带写,以写促读,才是最有效的英文阅读写作的学习方法。


今天要介绍的Balanced Literacy——“均衡读写教学法”,也称“平衡读写”。


均衡读写教学法(Balanced Literacy),是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加入词汇学习和写作学习,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同时让学生享受快乐而又有所收获的教学过程,激发阅读兴趣,培养学生成为终身阅读者。


该教学法主要由三个模块组成:阅读(Reading),写作(Writing)和词汇学习(Word Study)。三个模块之间是相互连接、相互支撑的。


在每一个模块中会包含很多二级技能的训练。例如:


阅读中会包含朗读、分享阅读、指导阅读、独立阅读等;


写作中也会有示范写作、指导写作、独立写作、分享写作等,低年龄段教学中,教师还会带孩子关注英文的书写方式;


词汇的处理,也会包含音素意识、词汇拼写和书面格式的训练,低龄段的小朋友还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阅读中练习自然拼读


孩子在这样的语言教学中,会不断地学习语言知识,运用语言技能,再学习,再应用,持续积累,不断提升。形成了一个语言学习的循环往复,不断进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英文阅读和写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提升。


能让孩子如此受益的教学法,自然最受老师们的青睐。近些年美国小学读写课堂上非常盛行均衡读写教学法,很多去美国中小学研学的老师们都曾被这一教学方式深深触动,希望能够在自己的课堂上使用这一教学方法促进孩子们的英文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