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学习-词汇记忆之思维方式的培养

2019-11-22

孩子英语学习中,词汇的记忆语言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的逻辑思维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运作,一种是『归纳』,另一种是『演绎』

2018-08-12 宣传照0886副本



      『归纳』简单来说就是将相似的事物归类于一个集合

        这种方法我们在词汇记忆中经常会用到,比如剑桥出版的《English Vocabulary in Use》这本书中,就是将同类词汇置于一个主题之下,来帮助孩子们完成归纳记忆的过程。

       在孩子英语学习也应该有意识地通过归纳的方式,将新学到的词汇纳入到已有的知识储备之中。每次新学到一个单词,先思考一下这个单词的词性、含义,然后想想和自己之前学习过的哪些单词可以归为一类。

       如果是第一次接触到一类单词,也可以在课后进行拓展,去了解同类的单词还有哪些。比如我们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称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通过拓展我们可以将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利坚合众国)、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等国家全程纳入到同一归类中进行记忆,在提升词汇量的同时也起到了拓展其他学科知识的效果。同时,除了含义相近的词汇可以归类之外,首字母相同、读音相近、押韵词等等都可以作为归类的对象。


    『演绎』就是在词汇的记忆中,总结出已知单词中影响含义及词性的部分,然后合理推导出新单词的过程。

     在孩子英语学习中,应用比较多的就是词根词缀记忆法,比如我们知道happy是“高兴、开心”的意思,un-常作为否定的词缀,那么就可以推导出unhappy就是“不开心”的意思;再者-ly常作为副词的后缀,那么happily就是副词“高兴地”。

      在有一定词汇基础的前提下,通过了解一些常用的词根词缀,可以迅速拓展自己的词汇量,同时有助于更加清晰地判断单词的词性,从而提升英语表达的准确性。

      在谈完思维方式后,我们来谈一些实用的记忆方法。记忆法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这篇文章只浅谈一下情境记忆的培养思维导图的使用


       在孩子英语学习中,除了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会经常用到情境式教学法,实际上在词汇记忆的过程中,使用情境式记忆法也常常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